close

不想學好英文就不要看...
 
1.要上補習班才能學好英文
 
這可能是最常見也最常犯的迷思,我敢這麼說是因為我擔任過兩間補習班的老師、而且也當過三年家教。事實上,一個學生能不能達到他要的學習目標,補習班老師只佔了20%;學生自己則佔了80%。就像健身和學任何東西一樣,教練如果跟你說怎麼吃、怎麼練但你自己都不去做,這樣能夠擁有好身材?
 
我看過很多學生,上課筆記抄得很認真,而且還不只在我這邊補,但他們的英文始終沒什麼進步,如果你也是這樣的人,請你誠實的觀察自己的行為,是否為「藉由補習聽課這樣比較輕鬆的方式來逃避自行學習需要承擔的痛苦與恐懼 」如果是,很好!現在你知道了,趕快把心態導正過來。
 
順帶一提,我身邊英文最好的朋友從來不補習。 
 
 
2.讀外文系的英文都很好
 
我自己就是讀外文系的,其實每一屆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英文程度真的很好,而且他們不是因為讀外文系才英文好、他們是因為英文好才讀外文系。而系上的課程大多在圍繞在文學作品(莎士比亞、荷馬史詩..),真的要聽說都很流利的話還是要靠自己。
 
 
3.CNN、BBC是很好的聽力教材
 
這也不知道是哪個天才開始推廣的,然後就很多人用這個來當學習教材,CNN和BBC都是很高階的教材,要用之前請先問問你自己,程度夠不夠?還有教材內容實用嗎?然後再請你想想看,你和朋友對話會講什麼烏克蘭被入侵、 ISIS嗎?應該很少吧!大多是圍繞在吃喝玩樂,而且新聞英文用字很艱深,老外一般不會使用 。
 
 
4.看電影學英文
 
這是個很棒的學習方法,但是真正適合拿來學英文的美劇很少很少,看冰與火之歌你學到的單字大多是關於魔法和宮廷政治,看絕命毒師你學到的單字大多是關於毒品化學還有黑幫會使用的俚語(如果你以後要往賣毒這個方向走的話倒是很有幫助)  
 
另外,美劇的對話速度很快,英文程度只有中級(多益450~600)的話就用電影來學英文,會讓你很快失去對英文的興趣。
 
 
5.聽英文歌學英文
 
很棒的學習方法+1,但和第四點一樣,要挑對歌(文法較正常、俚語較少) 所以適合拿來學習的英文歌大多是較老的歌,現在的歌很多俚語、RAP、次文化的歌詞,很難在考試或日常會話上有什麼幫助。
 
 
6.到國外學英文(ex:上語言學校、澳洲打工)
 
語言學校:除非你家裡很有錢,不然別這樣做!會去語言學校的都是哪些人?英文不好的人!跟英文不好的人在一塊然後想學好英文?如果你真的有這筆錢,還不如拿去買機票到歐美國家旅行,上couchsearfing找住宿然後和主人交流(需要程度:多益800以上) 
 
澳洲打工:這不知道害死了多少年輕人,我認識的人裡面到澳洲打工的沒有一個人因此英文突飛猛進,一個也沒有! 只有一個我的小學同學,他可以和母語人士一樣對話,但他大學沒念直接過去,在那待了四年,還存了一百萬,請問你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嗎?一個人在異國他鄉待滿四年,如果沒有的話我勸你盡早放棄,好好花一年的時間在台灣把英文學好,才能去新加坡、香港、大陸,找高階、有尊嚴的工作。
 
 
7.多益托福分數高=英文說的好
 
我有一些ABC朋友,他們來考多益的話分數應該是落在750~850吧,真要考到900的話還是要寫幾回試題。考試是一種能力,可以培養,比如說練個一百回多益試題、背很多單字,但如果你考多益的目的只是為了要這張證照,恐怕對長期的職涯沒有任何幫助。反之,若能真的用有系統的方式把英文學好,除了得到英文的全面提升外,學習過程還可以培養敢說、主動積極、不怕犯錯的正面心態,對整個人的生涯會有很大的助益,詳見這篇文章:多益900分、薪水竟不如450分的人,為什麼?
 
 
8.學好英文需要很長的時間
 
有些補習班會說學好英文要花二到三年的時間,那可能是話術吧!想要你多買些課程,事實上掌握一門語言最快的時間只需要三個月(但礙於一些因素,我就不多闡述這個方法)正常狀況下,只要搭配正確的學習教材和方法、並按進度走, 一年的時間綽綽有餘。   
 
 
9.年紀越大要學好英文越難
 
年紀大在學習語言上的確會有些弱勢,像是作聽力時對英文字母發音鑑別度較低、有工作要忙等等...但也有很多學生時期沒有的優勢,像是工作升遷遇到瓶頸,所以學習動機大很多、在訂定學習目標和計畫時也成熟許多、對學習過程的挫折容忍度也較高。
 
 
 
10.文法很重要
 
文法很重要可能是台灣教育體制的荼毒,我長期關注幾個國外的Polyglot(精通多國語言者)的部落格,他們學習任何一門外語都不是從文法開始,而是先大量的聽、大量的讀(做好input),遇到文法問題時再查查書這樣而已,我不是說文法不重要,在某些正式的場合和正式文件當然重要,但在學習初期,文法不是我們要關注的重點、也不應該花太多時間鑽研。
 
那文法怎麼學最快呢?犯錯!多聽多說,從犯錯中學習。
 
以上是學英文最常見的十大迷思簡單介紹,我會再慢慢針對幾個迷思做深入的介紹(ex:用電影學英文怎麼學、英文歌怎麼挑等等)。
arrow
arrow

    Alfr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